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南县:小小土地证 “转”出大效益

瞰楼  2015-04-27 11:27

[摘要] 去年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平南县安怀镇和东华乡的广袤土地上发生了可喜变化,一本小小的土地证,“转”出了大效益。

去年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平南县安怀镇和东华乡的广袤土地上发生了可喜变化,一本小小的土地证,“转”出了大效益。

安怀镇旺官村的张炳夏是当地数得上的种植大户,去年他的马蹄种植基地喜获丰收,今年他也有了新打算,计划甩开膀子包下旺官村的400亩土地扩种马蹄,种植规模达到1600多亩,而给他吃下定心丸的,就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的实施。现在,他所承包的土地全部拥有新版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权属分明,便于“以小并大”统一管理,这对于张炳夏来说,可都是算得出来的效益。

张炳夏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后,“以小并大”利于机械化耕种,省人工、省成本,比没有小田并大田以前好做很多,一亩地减少成本大约200元左右。

“不光是种植成本减少,由于统一管理,马蹄的产量也有所提高。”张炳夏说,去年基地里马蹄的亩产达到3000多斤,每斤能卖到1.5元,全部销往广东番禺,而还在地里等待收割的马蹄也已经全部被订购,根本不愁销路。望着这一片平整宽阔的土地,张炳夏已经开始盘算着将来的计划。“我连片租下来了,效益高了,当然有信心越做越大。”

而在东华乡关塘村,工人们正在对机耕路及水渠进行修整,目前这附近上千亩土地已经被人承包,承包人是一位叫黎立汉的老板。“除了种植水稻外,还发展荔浦芋、粉葛等规模种植。”黎立汉说。

黎立汉介绍,他以前没有种过田,但是对承包后在这块土地上挖出一桶金子却充满信心。“我请来了农艺师,请专业团队来帮助管理。”

像黎立汉这样没有种植经验的经济能人也来承包土地做起农场主,这种现象在农村并不少见,他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使用权,通过聘请专业团队进行科学管理,只需要投入资金,就能够获得经济效益。目前,东华乡官塘村已经确权的土地有3000多亩,流转出去的有1800亩,土地流转率超过57%,在经济能人投资发展规模种植的同时,当地农民的也大大提高。

东华乡关塘村村支书刘宏辉介绍,如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非常多,种田人越来越少。“以前没有确权出来,没有承包的时候,土地承包费是200元一亩,现在涨到500元一亩。承包合同是10年,1到5年500元一亩,6到10年600元一亩。”刘宏辉说。

去年以来,平南县率先在安怀镇和东华乡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水田“以小并大”土地流转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5万多亩土地的确权登记工作,近万亩土地签订了“以小并大”流转合同,在水稻、马铃薯、马蹄、大青枣等作物的连片种植中已经产生了经济效益。

平南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土地确权登记,群众更加放心了,老板也更加有信心了,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2015年一季度贵港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36.8%

今年1-2月贵港商品住房120㎡-144㎡受购房者欢迎

贵港安居工程季度开工建设2253套 3月成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