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推进“以购代建”满足棚户区居民多元安置需求

瞰楼  2015-06-29 09:29

[摘要] 广西推进“以购代建”满足棚户区居民多元安置需求

针对棚户区居民多元化的安置需求,今年起广西棚户区改造试推行“以购代建”模式,要求各市县按照房地产市场情况及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收储一定量的中小套商品房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居民选择。根据住建部门部署,下半年广西“以购代建”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背景:楼市成交乏力、高位库存并存

2014年房地产市场步入下行通道,楼市成交普遍乏力,高企状态下库存压力增大。而政府方面亦有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压力,当保障性住房和楼市高位库存并存,则造成资源浪费。早在今年1月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就提出,由政府购买或长期租赁符合保障性住房标准和条件的商品房,将是拓宽保障房房源的一种渠道。

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的政策一经提出,就引起各界关注。从去年开始,福建、四川、安徽、江苏、辽宁、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市,已在试点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

房产业内人士认为,推行“以购代建”模式利于政府去库存,同时又满足保障性住房条件,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的财政压力,对市场相关方的入市积极性也将产生影响。

现状:推行进度缓慢、供求匹配有待完善

今年起,广西棚户区改造试推行“以购代建”模式,要求各市县按照房地产市场情况及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收储一定数量的中小套商品房作为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居民选择。来宾、南宁等地率先探索这一模式,截止到3月份共筹集6300多套商品住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

4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2015年广西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以购代建”工作做了相关部署。近期,广西住建部门要求各市尽快做好存量商品房摸底调查工作,出台棚户区“以购代建”工作方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办公室披露,当前广西棚户区改造工作存在一定困难。一是棚户区改造工作总体进度偏慢,开工率偏低。一些地方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任务分期不及时,导致频繁调整项目或方案,严重影响开工。

二是棚户区“以购代建”进展缓慢。由于信息不对称原因,有意与政府接洽的大部分是国有房地产企业,其他企业对“以购代建”的关注明显不够。此外,不少地方拟用来“以购代建”的商品住房户型面积偏大,售价超出了棚户区居民支付能力,导致供求不匹配。

前景:提高安置效率,让群众得实惠

据介绍,截至4月25日,广西已新开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住房2.4万套。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住房2.37万套,本年度将新增分配入住3211套(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住房368套,本年度将新增分配入住233套(户);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住房往年库存仍待消化;危旧房改住房今年目标新开工3486套。从供求匹配角度来看,实施“以购代建”消化库存势在必行。

当前,广西积极落实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政策,助力“以购代建”工作。截止4月25日,广西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改造贷款总授信1242亿元,签订合同829.9亿元,累计获得贷款发放332亿元。其中自治区级平台获得贷款发放123亿元,市级平台获得贷款发放209亿元。

广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广西将重点推进实施棚户区“以购代建”工作。要求各市县合理评估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以及商品房市场空置情况,由当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棚户区改造商品房团购等活动,提高安置效率,让群众得实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