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买房福利到,三部委祭减税大招全面调整

瞰楼  2016-02-24 10:30

[摘要] 又见周五福利!2月19日下午,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通知,从2月22日起,对购房税率进行全面调整。

又见周五福利!2月19日下午,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通知,从2月22日起,对购房税率进行全面调整,具体内容为:

1、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2、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3、同时,特别指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购买二套房不享受相应的契税和相应的营业税优惠政策。

政策一出,记者时间采访到众多国内房产专家,让我们来看看大咖们是如何看待此次新政的。

针对此次新政,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政策的利好效果是较为明显的,尤其对二线城市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表示:税收政策的影响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整个市场具有刺激作用。对北京等一线城市而言,对首次置业的购房者有利好,但对房价的刺激也会很大,因为契税降低会产生更多需求,供给和需求的错位会使房价上涨,这会抵消契税的积极作用。不过对于购买自住房的人来说,利好是实实在在的。

二线城市而言,利好作用会比一线城市大,但也要看供需关系。像一些省会、沿海城市,有经济增长点,供需关系并没有达到饱和,有一定的库存量,通过契税政策调整不匹配不平衡,还是有效果的。但是像西部的一些二线城市,出现了大量的过剩,又没有经济支撑和人口流入,那么契税的效果就不会明显。

对于三四线城市,契税的调整作用几乎没有。原因不在于政策,而在于当地的有效购买力。三四线城市过剩的根本问题是人们不需要房子,一是没有购买意愿,二是没有支付能力。没有交易,契税怎么会发生作用呢?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认为,政策的大亮点在于对改善型或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过去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算。而新的政策下,按照面积大小,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这使得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某咨询研究总监表示:首先这是一个差异化契税政策。北上广深由于商品住宅市场过热,政策面并没有给予过多照顾。其次,对于首套、改善型需求来讲,在购买、二次流通环节也采取不同的契税措施,但总体上看,新政都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鼓励和刺激,旨在消化非一线城市的库存。

某地产市场总监说:“从直接影响看,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有利于非一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从政策影响看,其中契税主要影响改善需求。此外,政策继续绕开了一线城市,整体看一线城市不存在库存的问题,预计后续宽松政策也很难覆盖到一线城市,但这些政策对一线城市的心理影响依然比较大。后,政策针对二手房影响比新房更大。”

某研究员表示:该政策主要的还是推进二三线城市去库存。主要的转变是从财政政策到税收政策的转变,直接减少了购房者的支付成本,同时这也说明财政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减弱,政府开始从税收方面着手。如果财政政策和契税的作用还不明显,那么未来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认为:处在经济下行期的中国,房地产对于经济的影响依然较大。而目前楼市的大问题就是去库存,因此新政的主要作用在于刺激销售。相比春节前央行推出的新政,此次政策更加直接。当然,现行政策只是针对当下市场,对整体行业来说,对土地政策的调整才是未来的主要方向。如何对各地方政府的土地资源进行合理化的管理,使其在供给侧更加市场化而非行政化,这对未来楼市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在采访中,业内专家普遍表示:未来国家很可能会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有所调整,并且在土地政策的放宽方面也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