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报告:2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9.7% 海外债仅有一笔新发债券

瞰楼  2022-03-08 09:59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显示,融资结构方面,信用债韧性不减,其他渠道保持低位。

中华网财经3月8日讯: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显示,融资结构方面,信用债韧性不减,其他渠道保持低位。

报告:2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9.7% 海外债仅有一笔新发债券

具体从融资结构看,2月份,信用债规模占比59.7%,海外债占比3.3%,信托融资占比22.9%,ABS融资占比14.1%。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微升5.9%,环比微降3.8%;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94.6%,环比下降83.5%,本月仅成功新发一笔债券,融资规模急剧收缩;信托融资同比下降65.7%,环比微增1.5%;ABS融资同比下降79.7%,环比下降76.5%。信用债、信托与1月差异不大,海外债、ABS收缩最为显著。

2月份信用债的新发无论与去年同期还是与上月相比,均未出现大幅变化,再度体现了境内债券融资的韧性以及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在低迷阶段成为融资的主力。此外,信用债融资充分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根据融资目的不同,券种更为灵活多样,并购债、绿色债券均有发行。另外从发行人的企业性质来看,国、央企融资规模占比进一步下降,由2021年四季度高峰时的95.9%降至63.8%。在海外融资普遍受阻的情况下,境内市场对优质民营企业的认可度逐渐回升。

海外债仅有一笔新发债券;部分房企继续与债权人积极沟通,推进要约交换。开年以来,海外评级机构再次对多家房企下调级别或展望,表明海外投资人对当前房企流动性、偿债能力等问题仍持有较大的负面态度。在这种情形下,面临违约风险的房企应及时与债权人积极沟通,以正面回应换取债权人的支持,双方共同寻求纾困之道,既降低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必要损失,也提升了债务化解的效率。当前行业信用处于脆弱阶段,需各家房企共同维护,提振行业平稳发展的信心。

2月ABS发行种类仅包含CMBS/CMBN及供应链融资,分别占比55.4%、44.6%,种类有所减少;融资规模同环比均下降超70%,未能延续前期回暖趋势。受行业、政策双重冲击影响,信托融资仍保持低位。

从融资利率来看,2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71%,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环比微升0.32个百分点;海外债发行利率为6.95%;信托融资利率托融资平均利率为7.46%,同环比基本持平;ABS平均利率为3.34%,同比下降0.71个百分点,环比微升0.1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