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季报银行按揭贷款有何新动态?建行、招商、平安、上海银行环比均有新增 “保交楼”进展措施揭晓

瞰楼  2022-11-01 09:20

[摘要] 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已悉数亮相。据财联社记者梳理,与二季末相比,多家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建行新增200亿元,但同时也有个别银行的按揭贷款余额在三季度出现下降。

财联社10月31日讯(记者 徐川) 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已悉数亮相。据财联社记者梳理,与二季末相比,多家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建行新增200亿元,但同时也有个别银行的按揭贷款余额在三季度出现下降。

此外,在对公房地产贷款方面,多家银行表示,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多地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中,房地产业务风险明显收敛,整体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将继续合理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保障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同时还将积极探索租购并举等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多行三季度按揭投放环比新增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统计,在41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计有9家详细披露了其截至今年三季末的个人住房贷款情况。

在国有大行中,建行此前公告称,截至三季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人民币6.5万亿元,较上年末、今年二季末分别增加1100亿元、200亿元。据交行三季报披露,该行三季末个人按揭贷款余额近1.527万亿元,年内新增了370亿元,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为21.16%,但从环比来看,较二季末小幅减少了约18亿元。

同时,招行三季报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约为13833.73亿元,环比二季度增加50.87亿元,增幅为0.37%,在零售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44.5%;此外,截至三季末,平安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2839.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并较二季末环比增加10.24亿元。

另在区域性银行中,上海银行显示,截至三季末,该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631.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3%,在上海地区的市场份额随之提升0.26个百分点,较二季末增加约26亿元;与上年末相比,杭州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也增加55.50亿元至880.89亿元,增幅达6.7%。

此外,贵阳银行亦表示,截至三季末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89.30亿元,较年初增加15.11亿元,该行同时称,在三季度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调整了个人住房贷款执行利率。

与此同时,相较于上年末,亦有个别银行的按揭贷款余额出现了下降。其中,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按揭贷款为5823.1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8.72亿元,此前二季末为5911.2亿元,也出现了小幅下降;另据沪农商行披露,截至三季末,房产按揭类贷款余额为1084.5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56%,且与二季末相比也减少了约67亿元。

“银行基于自身的贷款投放计划,会及时调整住房信贷策略,而满足居民住房合理需求仍为坚持的大方向。监管部门此前采取的一系列助推楼市交易回暖的政策措施正逐步见效,也能带动银行在四季度的按揭投放进一步回升。”一位股份行按揭贷款从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三季报银行按揭贷款有何新动态?建行、招商、平安、上海银行环比均有新增 “保交楼”进展措施揭晓

     

加大涉房类贷款风险处置 “保交楼”进展措施揭晓

同时,在对公房地产贷款领域,多家上市银行指出,在有序投放房地产贷款的同时,加强实施贷后管理与风险监测。

其中,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末的房地产开发贷为1008.30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3.1%,较上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全部落实有效抵押。此外,截至三季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0.72%,环比二季下降了0.05个百分点。

招行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三季末,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470.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9.42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13%,较上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在风险管控方面,招行的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3.32%,较上年末上升1.93个百分点,而今年1至9月,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生成逐季环比下降。

“今年总体来看,一季度招行房地产的不良生成额为47亿元,二季度为27亿元,三季度为25亿元,总体呈现不良生成逐季收窄的趋势。”招行副行长朱江涛今日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还将延续这种趋势和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应对“保交楼”,多家银行值此业绩披露之际,也对外详解了处置进展与应对措施。

兴业银行表示,对项目足值,项目开发主体能够持续运营的,通过推动项目顺利开发避免出现违约风险,今年以来已归还本金超60亿元。此外,针对已出现风险但仍有足额价值的项目,据该行介绍,通过并购重组推动足值项目和问题开发商脱钩,今年以来已无损化解风险45.5亿元。

郑州银行三季报亦透露,截至三季末,该行金融支持“保交楼”专项行动完成审批人民币56.92亿元,完成投放人民币18.42亿元。

朱江涛也表示,招行会进一步多措并举地加大处置力度。除传统的清收处置外,招行还将引入投行思维,如引入AMC等,重点将聚焦到风险项目的处置。“风险资产处置是一个过程,预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逐步消化。”

近期,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将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上述表示同时明确要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也使得融资工作有了新抓手,尤其是在租购并举等方面需要持续加大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

对于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建行表示,该行于10月出资设立了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基金募集规模为300亿元。另据该行披露,三季末的住房租赁贷款余额2098.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64.08亿元,增幅57.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